close

 

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

Highly Sensitive Child

A2001228.jpg

 

                國際名導李安,曾經這樣自述:「我小時候是個非常瘦弱、容易害怕、容易哭的人......很容易被東西嚇哭,是個很沒有用的一個人......我內心是個很脆弱、很乖的小孩,從來不敢反抗。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到了四十多歲以後,我竟拍了一些別人不敢拍的東西,就是很喜歡!上手一個片子以後,才感覺很可怕,而我就是每天把該做的工作做好......電影對我來說很簡單,不知道為什麼別人做得那麼吃力......不管我是打燈、打雜,或是在紐約拍片,從早上開始到下午,我就變成導演,每個人都聽我的。」摘自《我害怕‧成功》

 

 

高敏感兒與高敏感族,都不是病

 

               有一位媽媽因為孩子很敏感,於是帶孩子去醫院求診,結果被診斷出「有可能患有份泛自閉症*」。這位媽媽因為對這個診斷有疑慮,於是寫信來問我。

      *泛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廣泛性發展障礙等症狀,現在統稱為「泛自閉症」。

   「我查了許多有關泛自閉症的資料,就過度敏感這一點來說,確實符合我小孩的情況,但其他症狀就完全不是這樣子,讓我對診斷結果產生懷疑,而且那位醫師完全沒提到高敏感的問題。」

                 我不難想像這種情形很普遍。

                 在泛自閉症裡,有些人擁有過度敏感的症狀,若只看這個症狀,確實很容易與高敏感兒重疊。但就如這位媽媽發現到的,若能同時觀察其他症狀,自然能明白孩子到底是不是泛自閉症。

               麻煩的是,高敏感族和高敏感兒既非病名、也不是診斷名,這純粹是站在心理學和社會學觀點來定義,在醫學上沒有這樣的概念。因此就算去精神科、神經科、身心科求診,也不會被診斷為高敏感族群或高敏感兒,有些醫師甚至沒聽過這些概念;即使明白有這個概念,很多人也不認為這是造成患者生活痛苦的原因。

                 我在進行心理診療時,一向以積極導入有效的思維為方針,並且在此之下,努力觀察患者的大腦和身心靈,進行綜合性診斷,因此我認為高敏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只可惜就現實問題來說,會像我這樣告訴患者「啊!你是高敏感族啦」、「你的孩子是高敏感兒呢」的醫師真的是極少數。

 

              尤其在面對類似神經發展障礙症,夾雜多種要素的患者時,我們有必要進一步理解高敏感族和高敏感兒。但在一切講求證據的醫學和心理學領域裡,這個主張遲遲不被理解。也是因此之故,我曾被提醒「醫師,您老說這種話,小心在學會待不下去。」

                就現況來說,對高敏感族和高敏感兒有所理解的臨床醫師還很少,未來恐怕也不易增加。

 

1

你對高敏感孩子熟悉嗎?

 

高敏感兒的四個特性

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日文版書末,收錄了艾融博士最新的見解。她提到關於敏感的研究,在這近十年有相當大的進展,尤其是艾融博士整理出高敏感族和高敏感兒的四個特徵,非常值得參考,以下介紹這段內容。

比人敏感的人都擁有這四個特徵,所以若不符合這四點,應該就不具有這裡所說的「比人敏感」特質。而這四個特徵如下:

D (深度處理:Depth of processing)

O (容易過度接受刺激:being easily Overstimulated )

E (情緒反應大、尤其是同理心很強:being both Emotionally reactive generally and having Empathy in particular)

S (能敏銳察覺細微刺激:being aware of Subtle Stimuli)

請牢牢記住這 DOES

                    ── 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日文版

 

深度處理 (D)

    容易過度接受刺激、能敏銳察覺細微變化,上述內容相信大家都能理解,但其實高敏感兒會比一般人更「深度」地處理這些資訊。

最常見的特徵如下:

‧會提出逼近核心的尖銳問題。

‧會似懂非懂地使用大人們說過的話,完全不符合自己的年齡。

‧有幽默感。

‧會去思考各種可能性而慎重行事,因此遲遲無法下決定。

‧會仔細觀察後再思考,因此比較花時間實際採取行動。

               遲遲無法做決定、感覺困惑的表現,常被視為「膽小」、「內向」、「優柔寡斷」,但其實是因為他們在心裡深度處理,才會有這種外在表現。最近甚至有研究得知下列資訊。

    關於高敏感族深度處理的特質,有一項最新的資訊。Jagiellowicz等人曾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 (fMRI )研究人類大腦的活動情形,並將兩張只有些微不同的照片展示給實驗對象看,結果發現相對於一般人只會觀察表面的特徵,高敏感族更會觀察複雜的特徵與細節部分,而且這時候其大腦的運作更活躍。簡單地說,就是高敏感族的大腦比一般人更會「深度」處理精密資訊。

── 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日文版

 

 我在為高敏感族和高敏感兒診察時,也發現他們大腦讀取表情等資訊的處理能力很高。

 

圖2-web.png

 

容易過度接受刺激 (O)

               我常常用地曳網的捕魚方式來說明敏感的人接受到大量刺激時的狀態──網眼愈大,小魚愈容易溜走。偏偏敏感的人,網眼非常小,不僅會網住小魚,甚至會網住其他不必要的東西,導致漁網愈來愈重,收網的時候當然會累到不行。

             這就是過度接受刺激的狀態,身體和精神都承受過重的負荷,才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感到疲勞。

      德國學者Friedrich Gerstenberg曾研究有關高敏感族容易過度接受刺激的情形。研究中,要被實驗者觀看電腦螢幕上出現的各種不同方向的L字母,然後判斷中間是否有夾雜T字母。這是要讓實驗對象進行有點難度的認知作業,藉以從中比較。結果發現高敏感族比一般人更能在短時間內做出正確判斷,但完成後的疲憊感也比一般人強。

── 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日文版

 

量表1.png

                                   

情緒反應大、尤其是同理心很強 (E)

       高敏感兒不只對事物很敏感,對情緒反應一樣敏感,所以愛哭、容易被嚇到、容易害怕,甚至鬧彆扭。這都是因為他們的情緒起伏比ㄧ般人來得激烈所致,而且這種敏感反應不只針對自己,也對他人產生反應。

       曾有一位媽媽告訴我,三歲大的兒子會把眼鏡拿給她,還對她說「媽媽,妳在找這個吧?」她嚇了一跳,趕緊問兒子「你在哪裡找到的?你怎麼知道媽媽在找眼鏡?」結果兒子回答她「我看到妳一邊打掃,一邊東張西望,就想說媽媽妳應該是在找眼鏡。」敏感的孩子就是有辦法觀察他人,察覺到對方在想什麼。

       這種小地方能如此貼心,是非常美好的事,偏偏這樣的孩子對悲傷與焦慮等情緒的感受,同樣比人強一倍。

       森津純子醫師,將敏感族這種高同理心比喻為「音叉」。

   

不論是誰,每個人心裡都有「對他人情緒感到共鳴的音叉」,只是這種音叉的數量及大小和功能會因人而異,若一般人對「開心、悲傷、快樂、害怕……」等情緒的反應為十支小音叉,那麼感覺豐富的人就擁有約一千支到一萬支大音叉。

                                                                                                                                                                                                                                                            ──《子供の心の悩みと向き合う本》

                                                                                                                                                                                                                                                                      (中譯:正視孩子心理的煩惱,KK Bestsellers)

                                                   

1.jpg

 

2.jpg

 

能敏銳察覺細微刺激 (S)

       第四個特徵是容易敏銳察覺細微刺激,包括微小的聲音、淡淡的氣味、隱約的口味差異、人與物的細微變化等一般人不太會發現到的小細節,這種大家視為「沒什麼了不起」而容易忽略的芝麻小事,高敏感兒都會很在意。

       關於這一點,艾融博士說「有些人的知覺器官特別發達,但他們多數都不是因為知覺器官反應過大,而是思考和情緒的程度太高,才會察覺到細節部分。這也是和處理資訊的深度做區別時,很難分辨清楚的地方。」

 

───內容節錄自《 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一書;本文章之圖片轉載自網路;分享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K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